WFU

米嚕庫弟弟的任務

作者:楊琢琪 




在一個寬敞、綠油油的農場裡面,住著一隻乳牛媽咪,乳牛媽咪有個小跟班,叫做米嚕庫,米嚕庫弟弟是個淘氣又快樂的小精靈,晴天的時候他悠閒的曬太陽,陰天時他自在的吹著風;下雨時,他讓雨水清洗身體,夜晚了,他就窩在乳牛媽咪的身邊,專心地消化著肚子裡的青草。他帶著大自然飽飽的能量,是個健康、活力十足的小精靈!

有一天,乳牛媽咪跟米嚕庫弟弟說:「米嚕庫啊,媽咪有個重要的任務要交給你。」米嚕庫最喜歡挑戰任務了,於是他問媽咪:「這次要挑戰什麼任務呢?」媽咪說:「農場的東邊,200 公里外的地方,有個村莊,村莊裡面有一戶人家,他們住在圓形屋頂的房子裡,他們有一個一歲的寶寶,叫做喬喬;我要請你用你的魔法進到喬喬的身體裡,把你滿滿的能量交給他!」

米嚕庫一口答應說:「好喔!」於是他跟媽咪說掰掰,蹦蹦跳跳地上路了。

米嚕庫沒想過 200 公里有多遠,他只是專心地走著,上坡又下坡、穿過了兩條小溪、游過三個湖泊,他走得流汗流了滿身,走得非常努力!而且啊,他小心翼翼地保護著他的能量。「所有的能量都要好好的交給喬喬!」米嚕庫這樣跟自己說。

終於,他走到了喬喬的家,他把自己裝扮得很帥氣又很可愛,然後跳到喬喬的身邊,說:「喬喬你好!我是米嚕庫!我帶著滿滿的能量來找你,讓我進到你的肚子裡,把能量交給你,就會變成很多的有趣和精彩喔!」

喬喬看到米嚕庫,覺得好新奇、好興奮啊!他沒有看過這樣的小精靈耶!喬喬捏捏米嚕庫的臉、搓搓他的頭髮、拉著他的手轉圈圈,笑得好開心!米嚕庫一開始也覺得很高興,可是啊,接著喬喬把米嚕庫推到地上當輪子滾、又把他的鈕扣都拆下來灑在地上、還把奶瓶裡的水淋在米嚕庫的頭上,米嚕庫的衣服都變形了,還黏了一些髒髒的灰塵....

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喬喬只顧著把玩米嚕庫,完全沒有要讓米嚕庫進到肚子裡的意思,米嚕庫越來越著急,他覺得自己美好的能量正在減少,越來越少、越來越少;米嚕庫想起乳牛媽咪交待的任務,眼看要失敗了,他好心急,不由得哭了出來!

大顆大顆的眼淚從米嚕庫的眼眶掉了下來,喬喬看呆了,喬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他問米嚕庫說:「米嚕庫,你覺得難過嗎?你想到什麼?」米嚕庫說:「我努力的帶著滿滿的能量來給你,要把這些能量變成你的開心、你的精彩;可是,可是你不讓我變成你的一部份,這些能量眼看要消失了,我沒辦法變成你的美好了!我覺得很著急、我想要努力達成任務!」

喬喬好像聽懂了,米嚕庫很努力很努力、很不容易地來到了喬喬的身邊,喬喬卻只顧著跟他玩,差點忘了米嚕庫重要的任務!

「咕嚕!」這時候,喬喬的肚子忽然叫了一聲,哎呀,原來剛剛只顧著跟米嚕庫玩,喬喬都忘記自己的肚子已經好餓好餓了呀!於是啊,他把米嚕庫的衣服擦了擦乾淨,牽著米嚕庫去洗洗手,然後,喬喬邀請米嚕庫飛進喬喬的嘴巴裡。

米嚕庫進到喬喬的肚子裡面,開始施展魔法,把他的能量全部都交給了喬喬,喬喬覺得很舒服、很舒暢!喬喬覺得有了米嚕庫的祝福以後啊,玩具都變得更有趣、故事書變得更精彩,玩伴們也變得更可愛了!喬喬好開心、好滿足啊!


後記


我知道孩子們會玩食物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孩子「只玩食物」卻幾乎不想主動進食,總是要等別人餵,放在餐盤上的食物就當玩具一樣一直玩,玩到最後倒到桌上、地上,還自己莫名其妙地生氣,這樣就會讓我瀕臨爆炸邊緣....

我承認想要說這樣的隱喻故事的確一部分是為了我自己的方便,但如果孩子可以自己用餐,環境弄得多髒、多少食物不小心掉在地上,我也不會介意;更重要的是,開開心心地吃完飯,也有更多的時間和更多的好心情可以遊戲,不是嗎?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們真的把吃飯當作是自己的事、是開心的事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