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小V的精彩

作者:楊琢琪




小V是一本很厲害的故事書,他的身上有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不只色彩繽紛,還有機關可以活動,孩子們都很喜歡小V!

每天,小V身邊都圍著許多興奮的小朋友,「小V!我要看救護車!」「小V,你讓雲梯車上升好嗎?」孩子們嘰嘰喳喳地提出許多請求,小V也樂得忙著翻動自己的身體,小V最喜歡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了!

有一天,來了一個叫做「拉拉」的女孩,拉拉也很喜歡小V,可是她不喜歡其他孩子靠近小V,她總是擔心小V的有趣會被其他孩子拿走,擔心小V忙著照顧其他孩子而忽略自己。

所以,當其他孩子靠近小V的時候,拉拉就嘟著嘴巴把他們推開,有的孩子被推到地上,有的被弄痛,紛紛哭著跑開⋯⋯

於是,拉拉終於獨自擁有小V了。

第一天,小V讓拉拉很開心。

第二天,小V讓拉拉覺得很有趣。

第三天,小V的顏色變淡了,變得有一點灰噗噗的。

第四天,小V的關節動得無精打采⋯⋯

拉拉覺得很奇怪,她問說:「小V,你不是應該很有趣、很精彩的嗎?怎麼這兩天越來越提不起勁呢?怎麼不好玩了呢?」

小V說:「拉拉,雖然我也很喜歡和你一起玩,但是,只能和你玩的時候,我總覺得少了一些什麼。我喜歡看到很多孩子的笑容,我很想念大家因為我而開心的日子⋯⋯」

小V說到難過的地方,垂頭喪氣的,眼淚也流了下來,流過他的身體,讓他的身體都皺起來了。拉拉看到小V的神情,覺得很捨不得,她也喜歡看到小V很精彩的樣子。

於是,她想說,試試看好了:「我試試看帶你去找其他小朋友,好嗎?」小V點了點頭。

孩子們看到拉拉帶著小V回來,好興奮喔!紛紛圍上來,你一言、我一語的,像以前一樣要小V展示他的機關!小V打起精神,努力地升高雲梯車、張開飛機的翅膀,孩子們好開心啊!咯咯咯地笑個不停!好熱鬧!

拉拉一開始雖然捨不得小V被分享,但她忽然發現,小V的身體又變得像以前一樣亮麗了耶!有趣回來了、精彩也回來了!於是啊,拉拉也開心地笑了!

拉拉發現,原來,小V的精彩不會因為分享而變少,反而越分享、越熱鬧、越有趣!

這次啊,拉拉很高興地加入孩子們,大家手牽手一起看小V變魔術,拉拉也好滿足喔!


後記


孩子攻擊性的舉止,總是讓我覺得挫折又不知該如何是好,好說也沒用、歹說也不宜,最揪心的是這種「沒步(台語)」、不知道能夠再嘗試什麼,這樣被困住的沮喪吧!

前一陣子讀到李驥和凌坤楨老師的書:睡前15分鐘改變孩子的一生,覺得說隱喻故事也許是個不錯的方法,對孩子有沒有效果我覺得是其次,至少讓我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嘗試,某種程度上來講,算是透過說故事來治療我自己吧!

於是我最近就常常在想,親子的困境,怎麼樣透過「客製化」的隱喻故事來說,一個故事可以講三遍五遍,萬一行不通就再想另一種講法。我也想分享這樣的方法,給其他一樣在親子困境中悶著頭亂轉的爸媽們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