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從實作工作坊重新回顧「學習」這檔事

作者:楊琢琪




2017 年 1 月的超音波導引周邊神經掃描工作坊在許多馬偕醫院與慈濟醫院的同好們共同努力之下,給出了滿滿的。大。平。台!(欸,2016 的梗還能用嗎?XD)

在準備教材的過程中,我也想起了自己當初學習超音波掃描的回憶。想當年 R1 弱弱的時候,看著前輩們使用超音波,小小的螢幕上面的灰階密碼,當時心裡有個聲音是:「這什麼?好陌生好可怕!」但隨著學長姐們、老師們一次一次帶著我們掃描、一次一次的分享,漸漸的我可以認得血管、認得神經、甚至認得神經根、附近的肌肉,漸漸的我也會好奇,推著超音波在夜深人靜的值班夜晚,用冰冰涼涼的傳導膠,把自己的脖子糊一糊,拿著超音波探頭滑過來又滑過去。(嗯,這畫面怎麼好像怪怪的?!)

於是我開始想說,超音波導引周邊神經掃描工作坊到底要教什麼?25 分鐘的授課,能講些什麼?超音波導引周邊神經阻斷這學問這麼廣大,光是講個局部麻醉劑的理論和應用可能就需要 50 分鐘了,可能連超音波都還沒摸到呢!

當我回想到自己的學習歷程,我注意到「自在」和「好奇」這兩個重要的心境,因為自在不害怕,所以我願意拿起超音波去掃描自己、掃描病人;因為好奇,所以我願意多花時間去閱讀相關的文獻、吸收更多知識。

工作坊裡我想不到要怎麼教「好奇」,但我們可以教「自在」,包括讓大家體會拿探頭的手感、病人擺位、機器放置、拿穩探頭、辨認方位等。於是我在開場的時候跟學員們這樣說:『今天的學習不是為了讓大家經過一個上午就變成超音波大師,今天的學習是為了讓大家熟悉、不害怕,進而願意拿起超音波。往後在應用的過程裡,一定還會遇到許多的挑戰與困難,而當你投注時間、心力去克服的時候,學習就更深化了!

俗話說「師父領入門,修行在個人」,有那樣自在與好奇的心境,我相信「修行」自然會發生。

不過我們好一陣子沒有籌辦這樣照表操課的實作工作坊了,時間分配上面有一些不完美,但也表示下一次我們會有進步的方向與空間

話說,下一次的課後回饋調查,一定要加入這個問句:『經過了這次學習之後,你使用超音波的意願自在程度進步了多少呢?』


延伸閱讀:2017 住院醫師超音波周邊神經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