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講座簡報實戰【 001 期】 —— 夥伴心得

編輯:楊琢琪




一場深植人心的講座


(身心動作教育老師 孟含)

我當初會報名講座簡報技巧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想要嘗試讓自己去分享自己所學的知識,希望就像講座的副標題一樣——讓聽眾記得內容記住你!不過實際這一堂講座所帶給我的收穫比我預期的還要多很多,實在是覺得很超值

在講座過程中,我心中最大的啊哈,就是如何去營造開場及結尾!打破了我對於一場吸睛演講的認知,我一直以為一場演講的好壞取決於內容的豐富程度,上完琢琪醫生的簡報課之後,我發覺自己這樣的想法是大錯特錯(當然內容豐富度還是不可或缺的)。

開場的目的就是要引發台下的注意,要讓聽眾對於你演講的內容產生興趣,找到觀眾與你之間的連結!怎麼做到這些事情,當然方法百百種,像是 PUNCH 開場法及 WHY ME 找到獨特性,什麼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那就會是你超越別人站在舞台的原因!

有一個吸睛的開場,如何在結尾能延續衝擊呢?不可否認,我過去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 PPT 的最後打上「感謝各位蒞臨」、「Thank you」等字句,在最後一頁畫下句點。從沒想過,造成講座如此乏人問津的敗筆就是在結尾頁!該怎麼畫下記憶點,創造一個完美的 Ending,什麼是這場講座你最希望讓聽眾記得的事情?如何能讓你分享的事情進入大家的生活?要怎麼能持續講座的熱度?琢琪醫生在這次的簡報講座中,每一點都做到了!一場深植人心的講座,這真的不誇張,我所感覺到的就是如此!當然實際上簡報技巧的運用,要花一些時間去琢磨才能隨心所欲的使用。

除此之外,講座前後所做的問卷及關心,讓人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視的!琢琪醫生花了時間了解每一個人參加講座的動機,並且與參加的學員互動,還能在課程問答中喊出舉手搶答同學的名字!我從沒想過會有講座的講師能喊出自己的名字,甚至是最後還特別跟我說話,只因為我反應較慢,沒有什麼機會參與互動!

第一次經歷到一場講座除了內容豐富、講師風趣、有範例對照之外,也顧及了服務層面,遠遠超越了我對於一般講座的認知!說是物超所值的講座真的不為過啊!


為了開場能力而來果然滿載而歸!


芽芽兒。玩藝兒創辦人 亦涵

簡報還要精進上課嗎?開開軟體,套套樣板不就可以交差了?但這樣的簡報,能吸引多少人注目?能得到的成效又有多少? 決定要報這堂課的原因有二: 

1. 是課程介紹說到了簡報如何「開頭」這個關鍵字。5月一場演說,我自覺整體表現全被不 OK 的開場拉下,深深覺得要加強開場能力,這個課程內容適合我。 

2. 是課程價錢我能負擔。很多課程很好,但價格完全不是我所能負擔。曾經上過一位自稱馬雲都向他請益的老師的課,他說如果我們無法放下執念花錢學習快速有效的課程,那我們其實不愛自己。但我不是不愛自己,我真的沒有能力負擔一個個名師好課程的費用。楊醫師平價又實用的簡報課程,無疑是我茫茫中的救星。

實際上過課後,果然加深我選擇這堂課正確性。因為醫師不藏私,毫無保留的教重點。我自認簡報做得不錯,近期演說的簡報也少字多圖說。但醫師他的心法讓我當場反思哪裡需要改進。

在開頭的部分,我可以先用適合我個性的故事軟性開場,而不一定要先介紹主題。

創造連結是很難的一門功夫,每個場子的聽眾都不同,如何與他們創造連結再啟發信任,要有十足的功力;但醫師用了一些方法引導,讓我頓時茅塞頓開。醫師用的結尾是我近期常用的方法,但是我少了醫師說的整合頁面,或許我下場演說可以試看看,增加觀眾的記憶點與對我的印象 。

而在指導視覺過程的橋段,醫師是使用對比指導,我覺得受益良多。原本認為扁平化圖示不見得適用部分行業,但醫師使用來比對的 PPT,多元又富變化,提供了我在製作簡報時更多的方向與排版技巧。


系統化的分享簡報技巧


(兒童物理治療師 路得)

很開心能夠參與如此精彩的簡報課!我是兒童物理治療師,從研究所到工作四年生涯中陸續都有上台擔任講師製作簡報的經驗,上過思齊老師的不只是簡報,練習操作過一些簡報大師的做法,像是賈伯斯、高橋流等。

最近剛新婚,透過婚禮也製作了一些周邊文宣,包含教會婚禮程序的投影片、程序單以及喜帖都一手包辦設計等等,覺得字體選擇以及排版真的需要崇高的專注力和敏銳度才能把它做好做滿,也更引發我想要好好學習視覺傳達。

在上楊醫師課程前有先閱讀課前整理的免費資源文章,看了youtube影片學習遮罩,透過楊醫師的課程學習輪流強調。感謝這場講座系統化的分享簡報技巧,包含punch開場法,如何一拳擊中人心!同時扮演好多不同角色真是太厲害了~~~讓我想到最近的網紅阿翰!也感謝楊醫師在最後回答我的問題,如何讓扁平化圖示變換顏色,這給我莫大的幫助,回家立馬試試,覺得非常好玩!上了這些課都是起頭,我想接下來就是要更多的練習才能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又紓壓又有學習


(物理治療師 Maggie Lin)

參加簡報講座,其實只是一個想紓壓的方式,暫時讓自己跳脫本業的專業。原本還在思考,講座還可以有延伸議題啊?但是課前通知信息裡面有一些不錯的資源,這才發現原來好多醫療人用了這些豐富的技巧,讓自己要說的內容和重點顯得更清晰扼要。

我曾經也演講過,不過次數不多,在演講過程裡,總是想把訊息塞滿塞飽,很顯然在講座評比中是不太及格的。而參加的講座內容,確確實實的也可以用很簡潔有力的方式來陳述想說的重點。我最喜歡的部份就是裝飾、排列投影片的結構這一段,完完全全就是一個讓美術半吊子可以假掰,又可以讓人覺得很時尚的編排,這就是我想要的啊!

講座提到的內容可以在簡報運用之外,這也是 ppt 製作海報的大絕招!包括資源使用、底層的圖檔設置與編輯、字體擺放與字型運用,更重要的是怎麼把你要廣宣的內容派上用場,讓圖案來說出主軸想表達的,可說是個很棒的腦力激盪方式。值得一提的好處就是編輯自己專業的內容還不至於跳題太遠,會讓人感到紓壓許多。





一個現學現賣的概念....講師必備的簡報


(物理治療師 傅傅)

中午我們團隊邀請到重量級簡報大師楊琢琪醫生跟我們分享如何製作好的簡報!內容實在精彩,提到了必須如何引起聽眾興趣的開場,如何創造出記憶點的結尾,最後是視覺的效果。相當推薦這個課程,歡迎找楊醫生!

為了準備週末的攀岩課程,我只好捨棄我之前的簡報,硬生生的重新一份,但是做完後還是滿開心的呀~學習本身就是很開心!


疼痛科醫師簡報實戰真的太精彩了!


(尼西健康共同創辦人 保保)

馬偕疼痛科醫師在上一次讀書會的投影片就超級令人印象深刻,除了課程本身對於下背疼痛的各種教學讓人享受外,投影片更是讓人驚嘆連連,加上 Cho-chi Yang 真的是超級願意分享的尼西好朋友,促成今天的投影片實戰教學!

從素材的分享、如何說故事、如何善用顏色;他還事先跟團隊成員拿之前講座的投影片,認真閱讀之後進行修改,是非常仔細而且讓人大叫『這才是投影片啊啊啊啊!』的那種提點!真的是超用心準備感動到不行!


簡報的呈現和製作也可以精益求精的專業呀!


(尼西共同創辦人 白白)

今天非常開心,疼痛科醫師楊琢琪醫師和我們分享簡報技巧,十分生動有趣,楊醫師還親自人體表演有襯線字體和無襯線字體的樣子!!!

過程中,琢琪醫師清楚扼要的分享了開場、結尾以及視覺化的重點。還一一舉例每個人的簡報可以再聚焦的地方,對每位常上台的尼西夥伴都超級實用啊!!!

[小筆記]
  1. 在開場時,需要建立連結、創造信任、要引發注意,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2. 在結尾時,則需注意聚焦記憶點、還有call to action! 


課程後覺得自己之前的簡報有好多進步空間


身心動作教育老師 Lala

從一起辦讀書會時,就對我的夥伴楊琢琪簡報功力感到讚嘆。每次看到琢琪醫師舉辦簡報相關的課程,總纏著他說哪天我一定要聽到啦!!!

今天終於有機會聽到課程,近2個小時的課程,整合了數本簡報專書,以幽默風趣與極富架構的方式呈現,完全抓住了我的專注力,真的是相當精彩收穫滿滿滿!

課後被問及最喜歡哪個部分?

我回答:我覺得都精彩超級。

尤其琢琪超用心地搜集我們手上各自的簡報,並且一一提出可能的問題;從扮演大家的講述,再呈現優化後的版本。前後對照之下,幫助我更們理解自己的簡報。

今天的課程後,覺得之前的簡報有好多進步空間。得要來好好研究修修改改,這樣才能讓講座 level up!


感動時刻


(物理治療師 晴晴)

最近好像特別容易被感動。

昨天中午 Cho-chi Yang 在跟我們分享簡報製作的時候,看著琢琪在台上手舞足蹈,配上精美的ppt,聽著聽著就算在說一個笑話我還是覺得感動到心坎裡去!我覺得我好像不是在聽一個故事而是在抓一個感覺,一個會講故事、會製作 ppt、會掌握技巧抓住觀眾注意力的講師,我覺得真的太吸引人了!氣氛都被感染了

最近覺得有時候想要感動人不一定要有一個感動的故事,有時候只要有一個氛圍,不管是在跟客戶溝通討論、在跟教練一起討論同個客戶、在跟治療師用訊息討論,只要他是一個用心被投入的一件事情,就會有令人感動與感染人的能力 。

顆顆,最後只想說琢琪的簡報真是太讓人震懾啦~~今天也馬上做了一份新的 ppt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