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簡報初心──當了講師,更多學習!

作者:楊琢琪 




 一切好像是從某一次調動晨會造成同事的困擾開始,出於愧疚的我出手改了一份 QCC (quality control circle) 的簡報,同事們還挺喜歡的,於是在科內開了一次分享。接下來,我便得了一種不由自主會注意別人簡報的病⋯⋯XD

年初的時候,李君儀主任邀請林新曜醫師和我嘗試規劃一場完整的簡報工作坊,林醫師引薦了用心教學的徐慶玶醫師,徐醫師又推薦了「Monkey也會做簡報」的創辦醫師們(陳昭賢、郭冠志、湯硯翔),就這樣組成了六人的團隊,開始一連串的討論。 

受限於時間和地域的交錯,我們幾乎全部用 LINE 討論,開了幾次的連線會議。我們都認同實作的學習才會有高效率,因此將「實作工作坊」的取向定調。而簡報的三元素:架構、視覺、上台,我們則是側重在「架構」與「視覺」上,同時選擇福哥的「上台的技術」作為贈書,讓學員們可以有平衡的學習。

最開始討論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會想同時討論「當下」和「未來」的問題,比如說我會想說要怎麼樣呈現這一次教學的成效,讓更多的同事們產生「我也想學!」的興趣,但是夥伴們似乎更想專注在「這一次要怎麼穩紮穩打」;另一方面,我是一個比較想要問過所有人再做決定的人,也許就不想冒犯任何人吧,但可能太枝微末節的問題我也問的時候,夥伴們似乎就會覺得說:「這不重要吧!你決定就好了!」究竟哪些問題我可以自決、哪些我需要徵詢,這個拿捏我好像需要再多嘗試。 

相對地當夥伴們積極地協助學員分組的時候,我其實挺開心的,除了有「團隊動起來了」的感覺以外,也為他們考量的周全而安心。 

登場的前一週,我到淡水和陳、湯與郭醫師演練,聽到他們仔細地斟酌每個舉例和圖片,我又更安心了,雖然當時大家的投影片完成度都還不高,但是架構雛形都有了,我也可以感受到大家對於這個工作坊的重視,原本懸著的心就安穩下來了。 

6 月 24 號,工作坊正式登場的那一天,8 點多的時候,幾位講師還在調整著投影片,但很快的一天的精彩就開展了,郭冠志醫師很快地就把小組之間的競爭動力帶了起來,「大巨蛋」的梗也讓大家都笑了,不只為「簡報架構」建立藍圖,也為學員們的學習動機打下紮實的基礎。 

陳昭賢醫師用按部就班的演練,把便利貼練習解構,層層加疊帶著學員們從0到1,當學員們進行到上午課程結束前的演練時,已經可以順著架構進行簡短扼要的口頭演練了!




午餐過後,林新曜醫師的幽默開場讓所有人都醒了!他的滿版出血大圖總是帶著那樣剛剛好的質感,作為視覺設計的第一棒再適切不過! 

我沒有像林醫師那樣的幽默,只好帶大家動動身體。藉由示範純用拉線、色塊和文字組成簡單易懂的圖表,我想要讓學員們相信就算不會 EXCEL 作圖,就算不熟 PowerPoint / Keynote 功能,一樣能做出美圖!(不過我還是有瞄到一個學員抵抗不住血糖值而瞇上眼睛一下下,身為講師的我會好好檢討⋯⋯>"<)

徐慶玶醫師的結尾可說是串連全場、畫龍點睛,一些之前遺落的細節,她都悉數提點,也透過用心準備的互動(她超連結了所有學員的課前作業光桌圖啊!)幫助大家整理一整天的收穫! 

最後的大實作小練習,因為時間有一點點被壓縮,以致於沒有辦法讓學員們多花些時間在視覺設計的嘗試,但的確看到大家用心在去除雜訊、整理邏輯架構,其實這樣就已經是很棒的開始了! 

湯硯翔醫師雖然掛著助教的名牌,沒有正式登台,但其實他對學員們的講評都有注意到細節,也給了講師們一人一張的回饋!他的處處用心,讓我很感動! 




品管中心和醫教部在籌備工作的付出,也是這一切得以發生的基礎,他們不厭其煩地再三提醒、確認,忍受著我們講師之間的不同意見卻依然和顏悅色,真的是很稱職的幕後功臣! 

以第一次的嘗試來說,我想給我們的團隊 85 分!下一次會加強的是視覺設計相關的課前預習、實作安排的調整,以及場地用物、報到流程的熟悉,這樣應該就可以衝上 90 分囉!

參與籌辦這個工作坊,除了行政與自身備課的學習,我也看著其他講師怎麼解構他們的主題、用甚麼方式互動與教學、他們如何增加內容含金量、創造記憶點,這些是以往當學員不太會思考到的部分。這一次我當了講師,也更多了學習!真好!


延伸閱讀:關於醫學簡報,你的老師可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