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講座簡報實戰【 002 期】 —— 夥伴心得

編輯:楊琢琪



讓演講變得更輕鬆的呈現方式


(醫藥學術部門代表)

因為工作的需要,經常需要做學術演講,進而漸漸的開始想要改進自己的簡報技巧及演講功力,然而市面上有許多課程,都是針對簡報技巧去作探討,卻很少有人,告訴我們,該如何講一場好的演講,所以當看到課程的標題「讓聽眾記得內容,記得你」的瞬間,彷彿有種被電擊到的感覺,對!這就是我想要學的東西!所以報名了這場課程。

開始上課前,很意外的是,老師主動走來跟每位學員聊天,詢問我們想來上這堂課的原因,由於本身是藥廠醫藥學術部門的人,經常需要向醫師介紹產品,正好也藉此機會詢問老師,對於藥廠介紹產品的建議和看法。此外,在課堂中,老師不時的走向觀眾,詢問大家的意見,並穿插了一些實境演出,讓我們更了解每個開場技巧的使用方式和時機,而在結尾的部分,過往我總是使用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然而在這堂課中,告訴我要給觀眾留下記憶點及 action,這也是我先前從未思考過的方式。最後,老師更以實例,運用 before & after 的對比,讓我們更了解一個簡報要如何呈現,可以更清楚、更吸引觀眾的目光。課後,老師也耐心的與大家討論如何改進自己現有的簡報,是一堂很有收穫的課程。

回家後,自己也馬上練習了一下,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其實在上課時,提到視覺測試的部分,我覺得聽起來很自然、很正常,本來應該就是要這樣做沒錯!但課後回到家,看到自己的簡報時,才發現,天啊!原來我總是讓我的觀眾不曉得目光要放在哪裡!進而痛改前非,對自己的簡報進行大幅度的整修,整修過後發現,其實,這樣的呈現及編排方式,可以讓自己在演講的時候變得更輕鬆,不需要再去記憶每張 ppt 的串聯性,或是有時,講到忘我的時候,不小心按到了下一張。此外,也發現即使今天觀眾沒有聽我說,單純看 ppt,也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整個演講的邏輯和內容,因為我只將每一張最想要傳達的重點留下來,資訊變得更清晰、更簡潔,除了幫助自己,也幫助聽眾,隨時知道現在講到哪了,即使聽眾在恍神過後,回過神來,還是可以知道你現在想要傳達的重點是甚麼。我想這堂課下來,收獲真的遠比預期的還要多更多!是一堂很值回票價的課程。





【講座簡報 tips】許願池:你也對講做簡報好奇嗎?想知道如何「讓聽眾記得內容,記得你」嗎?歡迎來許願池留下你的願望,後續有適合你的時間地點,我們會通知你喔!